我的319鄉向前行

星期六, 6月 09, 2007

我所擁有的新莊印象-新莊大拜拜

    農曆五月一日,這對新莊人來說是個大日子。
    在這一天,大眾老爺(地藏王菩薩)將會出巡,用明察及暗訪(在農曆四月二十四日會先進行)的方式在新莊繞境(其實小時候我很怕那些走路的神明(?)就七爺八爺那種,因為長得太嚇人了,而且又那麼大一尊,很怕他向我走過來XD),藉此告訴眾家好兄弟大眾老爺來了,不要想作怪。
    而繞境的路線分為三個區:新莊(捷運新莊站一帶)、頭前(捷運頭前庄站一帶)、中港(新莊棒球場一帶)。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其實主要是在上新莊,大約是輔仁大學以北的區域,這個範圍是新莊最早開發的部份,由這些區域的各個負責廟宇來進行統籌的工作,要經過哪些地方、以及有哪些廟宇參與等,由於這是一項盛大的宗教慶典,所以不只新莊的廟宇會參加,包括三重、蘆洲等地的隊伍也都可以看見。繞境隊伍所到之處都是鞭炮、嗩吶聲大起(這個我就很喜歡,很有氣勢!),沿路還會發放鹹光餅(咸光餅)保佑平安,小時候有吃過但是後來在外地唸書就很久沒嚐過了。今年再來回味吧!
    既然提到地藏庵就來介紹一下,地藏庵新莊人稱大眾廟,裡面供奉大眾老爺,其實就是孤魂野鬼啦!因為在清朝時期現在的地藏庵是一片墳墓(連我就讀的新莊國小也是其中一部分),後來因為逐漸發展,於是就把這片墓地裡的無主墳改葬在地藏庵,讓這些孤魂野鬼有地方安身。也因此地藏庵就有許多靈驗的故事,還曾經幫助警察破過刑案!讓人嘖嘖稱奇!
    由於這是新莊一年一度的盛事,所以小學的時候老師還會提早放學,讓我們回家參與,回家的路上就看到有很多人就在擺流水席,很熱鬧的景象,不過這幾年倒是比較少見,也少了那麼一點味道。
    所以如果你有機會在農曆五月一日來到新莊,別忘了參與這項盛事,感受一下在地風俗民情的魅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超愛吃咸光餅!!
每年都很期待新莊大拜拜~~:P

今年又卡到畢業典禮..
沒辦法看到大拜拜了~嗚
瑞瑞要記得幫我拿多一點咸光餅 >////<

為什麼我小學就沒有特別放假?
而且從來沒記得有流水席…
為什麼我沒有>"<

Ray228 提到...

時間快到了,可是我們這裡都沒什麼動靜耶!期待五月一號那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