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319鄉向前行

星期一, 6月 18, 2007

賀!林生祥&鍾永豐<種樹>獲得三項金曲獎

下面是種樹專輯的得獎項目:

最佳客語專輯獎
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最佳作詞人獎
鍾永豐/種樹《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林生祥/種樹/大大樹音樂圖像

    入圍六項最後拿了三項,這次又跌破眼鏡,不過這次不是因為他們再度成為黑馬XD,而是他們做了比得獎更能宣傳理念的事情。
因為他在得最佳客語歌手的時候說了下面的得獎致詞:

我覺得,金曲獎的音樂獎項的分類應該是要以音樂類型來分類比較適當,而不是以族群的語言來分類。

因為,我們今天在這邊是因為“音樂”的關係。我非常謝謝評審對於「種樹」專輯的肯定,對於我個人演唱的肯定。

但是,我們團隊心理實在是很不願意來領取這個所謂最佳"客語"演唱人這個獎座。所以,很抱歉我們必須要婉拒這個獎座。

我們來參加這個競賽純粹是為了想要表達這個想法。

而且我們要把這個獎金捐給賦予「種樹」力量還有捍衛農村生活價值的四個單位跟人。第一個是美濃的自發性種樹團體,第二個是美濃的月光山雜誌,第三個是討論有機農業的青芽兒雜誌。還有,因為為農民發聲而去坐牢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謝謝!

而接下來在得到最佳客語專輯的時候又說出了:

我想,我還是一樣,因為這個是一個客語專輯的獎項,我一來要婉拒領取這個獎,跟剛剛的理由一樣。

我想我過去一直在世界音樂的舞台,我曾經參加過德國最大的世界音樂節,也到過捷克的世界音樂節,那都是因為音樂類型,因為音樂無國界嘛。

我們還記不記得是去年,我記得是蕭清揚,葛萊美獎,他是因為唱片設計這個獎項,這個都跟族群的語言無關,所以我們還是一樣的想法,那一樣我們把獎金都捐給為農業付出的以上四個單位,謝謝大家,謝謝!
    這次的獎座拒領事件引起了一些討論,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而不管最後金曲獎是否因此有了變革,至少生祥引起了主辦單位跟民眾一個另外思考的空間。
    生祥這段話的重點在於真正優秀的音樂應該是可以超越語言的,而金曲獎用語言分類的結果就是除了國語獎項以外一般都不受重視,而這並非作品不夠好,而是由於這些作品都被丟到方言的小圈圈,一般人根本不會去注意,在這種情況下,就失去了金曲獎推廣好音樂的意義了。
    至於有人說為何不想領獎還要報名,我想這是因為如果只是單純的不報名,這樣的訴求根本不會被理會,只會被人當作嘴炮,採取這樣的方式其實是想在體制內對體制做改進,而這樣的手段並不會非常激烈。從過去的經驗我們可以看到生祥得了許多獎項,但會引起話題的其實是那些跟國語作品一同競爭的獎項,像是打敗五月天贏得最佳樂團那次就是最好的證明,如果把不同語言的作品放在一起競爭,才能讓所有的聽眾瞭解到更多的好音樂。
    不過對於獎項的分類我的看法是,在目前除了河洛話以外的方言都極度弱勢的情況下,各個語言分類獎項還可保留一陣子,但是可以考慮再設立不分語言的最佳專輯、最佳男女演唱人等大獎,這樣可以兼顧各方言作品的扶持與創造出一個所有作品公平競爭的平台,讓想跳脫語言的作品可以互相激勵,等到台灣的音樂作品百花齊放的時候,再來予以取消,我想這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本來想找生祥在金曲獎的領獎畫面,但是因為東風抗議版權問題所以Youtube全部拿掉了,不過上面還是有種樹的MV,如果想聆聽生祥的種樹可以點這裡連到Youtube觀賞,給自己一個被生祥感動的機會吧。
    音樂能夠沒有國界,感動可以超越語言,我依然這麼相信著。

沒有留言: